郑尘

有缘时会再相见

【金道英✖️你】一又二分之一的夏天

  

 

“其实我存过你的照片 你喜欢的歌我也有去听 你感兴趣的一切我都有尝试过 其实我远比表面喜欢你 但我没说” ​ ​​​

 

 

“如果你累了,及时道别没有罪。”

姜桉记得这是金道英跟她说的最后一句话,她想他不愧是高中三年都稳稳霸占年一的男孩,能把分手都说的这么委婉。

所以她故作洒脱的同意,把这次见面作为他们两年多感情的结尾。

转身的一瞬间眼泪就掉了下来,她多期待他能再多说几句挽留啊,可是没有。一直都没有。

 

 

后来就再也没有后来了,再也没有见过面,联系方式也被淹没在通讯录最底部,姜桉很幼稚的屏蔽了他的主页,然后把自己的新自拍po到了朋友圈,配文:

“新的开始~”

任谁也看得出来是什么意思了,从前的神仙眷侣举世无双也还是在人潮里走散,怀着不知所措的挽留,和彼此无从开口的眷念。

姜桉和金道英分手之后再也没有开始过另一段感情,无论多么优秀多么富有的人也都提不起她的兴趣,可能是因为初恋的对象太美好了吧,所以才会一直忘不掉。

 

 

他们是高中同班同学,从分科开始就坐在一起,当了一年多的同桌,两个人一个是年级第一,另一个是万年老二。姜桉是那个老二。

从前不知道他喜欢自己的,直到高三那次运动会,原定的跳高选手临时受伤,迫不得已的姜桉临危受命上了操场,却意外的顺风顺水,一直到了最后只剩三个人,跳高比赛场地离他们班不算远,每次到她要跳的顺序就有一堆人吼加油,也包括平常总是板着一张脸不爱说话的金道英。

 

 

姜桉不负众望拿了第二名,从操场跑回班级所在的看台时迎来认识的朋友们一阵欢呼声,她笑得开怀,走到班级前看见了站在榕树下等着她的金道英,他手里攥着矿泉水,姜桉没想太多,满心都是拿了奖的开心,见到熟人直接给了金道英一个拥抱说我好激动我拿奖了,半晌才等来他一声不自然的轻咳。

太近了。近到能听见他在耳边灼热的呼吸,近到能感觉到他努力控制却仍然颤抖着的右手。

姜桉迅速退开来,干咳着说不好意思我好像太激动了。

金道英眼神漂移到右边,抿了抿嘴还是把手里的水递给她,姜桉接过,说了声谢谢就走向自己的座位。

 

 

 

“姜桉,你可是没看见,刚刚你跳高的时候金道英那个眼神,还有给你加油他吼的比谁都大声,我可从来没见过他这样,他是不是喜欢你啊?”身旁的朋友八卦道,姜桉眼神躲闪了一下,尬笑起来说没有吧我也不太清楚,朋友见状也不再追问,掏出手机给她看刚刚拍的她跳高的照片。

照片的她发丝被阳光照耀,跳跃过横杆的动作勇敢决绝,不得不说朋友真的挺会拍,甚至还把照片投稿给表白墙说要给这个小英雄表白。

然后姜桉看着下面一群要qq的学妹学弟和看热闹不嫌事大艾特她的同学朋友们,笑着说我有喜欢的人,别想了。

 

 

 

高三的接力赛永远都是最大的看点,朋友拉着姜桉提前占领了绝佳的观战地点,在比赛选手摩拳擦掌地准备时,金道英和他的朋友们也走到她们旁边站好,不过金道英站在最边上,和姜桉整整隔了三个人的距离。

原本打算好好看比赛的心情因为金道英的到来而有些动摇,他对自己似有似无的感情姜桉也有所察觉,只是一直没有自信去确定。也许是时机未到吧,她安慰自己。

 

 

 

事情的发展随着金道英朋友们的骚操作而偏移了轨道,他们看完比赛就往回走,而朋友拉着姜桉想再看看高一学弟的跳高比赛,金道英经过姜桉身边的时候直接被朋友推了一把,站到了姜桉身边。而朋友们也以想再看看为理由站到他旁边,就形成了姜桉和金道英并肩而立的局面。

他也不生气,理所应当的站在她身旁状似看比赛看的认真,嘴角抑制不了的微笑却把他暴露的彻底。

 

 

散场了,该去吃晚饭了,姜桉僵直着身体想往回走,却猝然被金道英抓住手腕:

“下了晚自习一起去车站吧,有点话想跟你说。”

因为金道英的这句话,姜桉整个晚自习都写不进去作业,反观就坐在身边的本人,却心安理得的做完了所有科目的作业,姜桉撇了撇嘴,晚自习下课铃一响,她下意识看向金道英,后者也正好转头望进她的眼睛。

 

 

“走吧?”他开口,姜桉点点头,收拾好书包跟在他身后出了教室。

晚风微凉,刮过姜桉的校服裙面,她一步一步,踩在金道英的影子上,他不开口,她也不愿意主动打破沉默。

影子停下来了,她及时刹住车,抬头看他,昏黄路灯下他的侧脸轮廓分明,半边脸被光晕笼罩,平白添了三分温柔。

 

 

我喜欢你,你知道的吧?”他笑起来。

晚风轻轻吹拂他的面颊,姜桉想今夜的他应是上帝宠儿,不然怎么会连嘴角上翘的弧度都让她的心晃个不停。

“我成绩好,长得也还不错,很了解你,每个月给你泡红糖姜水,你偷偷睡觉帮你盯老师,你不会做题我给你讲,你难过了借你肩膀,你高兴了陪你一起疯,错过我的话你很难再遇见比我更喜欢你的人了。”

“所以,考虑一下吧,姜桉,把你的初恋给我。”

 

 

姜桉愣在原地说不出话,怎么会有人表白用这种像数学举例论证一样的方式来进行?

算了,她可不就吃这套吗。

“不用考虑了,今天就上岗吧,我的男朋友。”她扬起笑脸,看着对面金道英明显开心的样子,干脆走上前挽住他的手臂,一路同行。

 

 

 

“说吧,你多久就开始喜欢我了?”姜桉打趣道。

“第一次见到你,你踮着脚尖看分班榜但是又看不清楚的样子,真的挺傻的,但又很可爱。”他认真回答。

“那你都忍这么久了咋今天就没忍住?”她好奇的看着金道英带笑的侧脸。

“我看到表白墙了,你说你有喜欢的人,我很害怕,那个人不是我。我怕我再忍下去,你就跟着别人跑了。”他牵过她的手塞进自己的口袋,两个并行的影子在小巷暖黄色路灯下被拉得好长好长。

分手后,姜桉每每回忆起那天的夜色,那天月光照耀下心动的她和温柔的他,还是会感伤,感伤于他们分开的落魄,感伤物是人非的时光,怀念曾经勇敢执着的彼此。

 

 

 

在一起之后的生活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她痛经时除了红糖姜茶以外还附赠了免费的人肉保暖,金道英似乎一年四季都是温热的,所以姜桉乐得冬天时把手塞进他的腰间取暖。

金道英不喜欢把爱挂在嘴边,自从那次表白之后就再也没对她说过喜欢,也不经常主动牵她抱她,两人的相处方式比起恋人更像朋友之上。

姜桉也很苦恼啊,自家男朋友榆木脑袋不开窍。

 

 

 

冬夜,晚自习课间,金道英拉着姜桉去操场散步,就当是呼吸下新鲜空气,姜桉呼出的气瞬间变成白色的雾,飘散在空气里,她冷的把脖子缩进衣领,暗自后悔出门前为什么没有多穿一双袜子。

身旁的金道英看着她冻的瑟瑟发抖,想了想就把手里的暖手宝递给她,让她放在口袋里保暖。

姜桉开口问他:

“金道英,我最近学了看手相,要不要我帮你看看?”

他有点困惑,却还是乖乖伸出左手,姜桉用手指尖在他的手掌心点了两下,然后郑重其事抬起头,继续开口的同时抓住了他的手:

“我仔细研究了一下,发现你的手很适合给我牵。”

然后她抓紧他的手,十指相扣。

 

 

高考前夕金道英常常不见人影,姜桉为了给他惊喜特意去了他周末在的补习班等他放学,下课铃响起之前两分钟她终于跑到了金道英在的教室门口,她顺着胸口暗自想还好没迟到,然后趴在门边透过门窗往里看,看见的却是金道英和一个女生坐在一起,女孩长发齐腰的背影完美契合那次金道英输了真心话大冒险说出的理想型。

姜桉忽然就有点想掉眼泪,反复告诉自己只是一起上补习班的同学,金道英对谁都一样,不会有什么其他的关系。

 

 

 

下课铃响了,两人站起来,有说有笑的往门口走,走在最前面的学生推开了门,姜桉往后退了一步留出空间,眼神却还是直直追随着金道英和他身边的女孩。

她很少看见金道英笑的那么开心,就算面对她的时候也不经常,更多的是面无表情说她傻。

是啊,她是真的傻。

 

 

 

四目相对的那一刻,金道英脸上露出震惊的表情,而后他急忙看了一眼身旁的女生,没顾得上说什么就抬脚往姜桉的方向走,姜桉却压低了帽檐转身往人潮的反方向跑,她跑的很快,快到喘不上气,快到金道英好不容易挤出教室,已经看不见她的人影。

那天他给她打了很多电话,被她一次一次的按挂,发了很多解释的短信,他说只是一个认识的妹妹,不是你想的那样。

 

 

姜桉好想问他,我应该想成什么样子呢?

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男朋友疏远自己,然后和其他女生肩并肩一起上课,她应该怎么想呢?她到底要怎么样,怎么样才能做到宽容大度云淡风轻呢?

她想不到答案。

 

 

 

周日晚上回校上晚自修,姜桉踩着点进教室,金道英坐在位置上,在她走过去的时候抬头一直看着她。

坐到座位上,她从书包里掏出习题和笔盒,翻开书开始写题,并没有要和金道英搭话的想法,桌上放着她爱喝的草莓酸奶,不用问也知道是他买的,只是现在她心里着实很乱,不想交流更不想听他解释。

因为又会想到那天,满怀兴奋跑着去见他的自己,和两人亲密的说笑着向门口走来的场景。

 

 

金道英刚想开口,就被班主任叫去办公室批改试卷,最后还是什么都没说,站起身离开教室。

姜桉一下就泄了气,板的笔直的后背也塌下来,后桌兼闺蜜碰碰她的肩膀问她是不是和金道英吵架了,她笑了笑说不知道。是真的不知道,这算吵架吗,只是自己单方面闹脾气而已,连冷战都算不上吧。

“其实我一直觉得很奇怪来着,金道英为什么一直没有公开和你谈恋爱这件事啊?按理说男生都会很愿意跟别人分享自己和喜欢的女孩在一起了吧?”

闺蜜无心的问话一句一句扎在姜桉心里,让她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

是啊,为什么呢?

是什么见不得光的关系吗,还是他根本就没那么喜欢呢。

 

 

晚自习在沉默里进行着,中间的两次课间金道英都想跟姜桉说话,她却径直去了厕所或是去书房接水,姜桉一到冬天手就很冰,很难捂热,天生体寒,只能一杯一杯灌热水。

以前金道英让她把手塞在自己口袋里,用手心的温度把她的手捂暖,今天她却倔强的一个人搓手,故意不看他,桌上的那杯草莓酸奶也一直没动过。

 

 

 

晚自习下课,姜桉收拾好书包站起身想离开,却被还坐在座位上的金道英抓住手腕,一路拽着她到了学校外,昏暗的路灯下他的眼圈红红的,低声问她:

“她是我爸爸朋友的女儿,才转来没有认识的人才和我一起上补习班,她有喜欢的人,不是我。”

“姜桉,你就不能相信我吗?”

 

 

 

金道英抓着她的手很用力,他真的很难过,难过姜桉的疏远,难过她的不信任,更难过自己没有更早一点发现自己让她伤心了。

“我们在一起的事,你为什么不肯公开?”姜桉抬头看他,眼睛酸涩着,快要看不清他的样子。

“我怕班上的人会开玩笑起哄,影响你学习,如果你想公开我当然随时都可以。姜桉,我真的很喜欢你,我是抱着想和你一起走到底的心告白的,所以你不要不理我好不好,有什么问题你告诉我,我们一起解决好不好?”他牵住姜桉的手,害怕眼前的女孩下一秒就会消失不见。

姜桉终究是软了心肠,是啊,该多相信他一点的,毕竟他是自己深深喜欢了一年多的金道英,无论发生了什么总是站在她这边的金道英。

 

  

 

然后当天金道英同学就发了q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

“小姜,女朋友,也是未来媳妇儿。”

 

 

 

高三毕业之后姜桉让爸爸妈妈送了一台拍立得当毕业礼物,金道英经常和她出去玩,看电影,游乐场,姜桉总是带着那个拍立得,时不时咔两张金道英的侧脸,背影,牵手。

金道英每次都问她为什么不用手机,姜桉避而不言,只是摇摇头说拍立得拍出来更好看呀,金道英就真的相信了,牵着她的手说多拍几张合照。

姜桉点头说好呀,拍照片的时候眼睛却湿湿的。

很难讲出口,她这样做的真正原因。

 

 

 

矛盾的爆发是在大二那年,金道英说他要去找高中同学聚会,姜桉应允,然后也和闺蜜约了看电影。

不知道是不是这座城市太小,才会在电影院厕所门口遇见金道英,他手里提着女式包,站在等候区,没过一会儿,姜桉高中的时候在补习班遇到过的那个女孩从厕所里走了出来。

是宿命吧,她想。

她看着他,谁都没有先开口。

 

 

 

姜桉终于低头轻轻笑出来,对上金道英的眼睛,开口:

“祝你们幸福啊。”

 

 

 

她转身离开,他没有挽留。

姜桉想,哪怕那个时候他跑上来抓住自己的手臂说不是她想的那样,她会信的,她真的会相信的。

可是他没有。

他只是眼睁睁看着她离开,没有说一句话。

 

 

 

那天之后大概有半个月他们都没有联系,金道英给她发了很多微信说女生有男朋友,自己只是为他们打掩护。

姜桉一条都没有回。

她真的很累了,一次又一次的信任被击碎,她感觉自己就是他呼之即来挥之即来的玩偶,连同他曾经对她的喜欢和月光下吐露心声的表白,她都不愿意再去回想了。

 

 

 

半个月后的一天,姜桉下了晚课,和学生部的学长讨论着关于今年的艺术展,自然而然的送她到了女生宿舍楼下,她跟学长说再见,转身的时候脸上带着笑,下一秒就看见了站在宿舍楼门外的金道英。

四周安静的诡异,气氛静默,姜桉想他应该看见了师兄送自己回来,按照他这么强的占有欲,大概是不爽了吧。

那又怎么样呢,比起自己做的事,他的行为不是更低劣吗。

姜桉抬脚无视他打算从旁边进楼,却被他一句话拦住脚步:

“我很想你。”他这样说道。

“姜桉,你知不知道我很想你。”

 

 

 

姜桉错愕的抬头看他,不相信他会对自己服软。

他一直是骄傲的,勇敢的,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垂头丧气,一个人落寞的站在路灯下等待着她。

算了吧,就到此为止吧。

放弃的决定是在一瞬间作出的,和金道英这几年,她越来越不快乐,担惊受怕觉得自己迟早有一天会失去他。

她真的很累了,她想金道英也是一样。

所以她开口的一瞬间眼泪就无力的滚落下来,伴着逐渐崩溃的情绪她对着他开口:

“金道英,我累了,我们分手吧。”

 

 

 

对面的男人一瞬间就慌了,走过来牵住她的手问她怎么了是不是最近学习太难了,他说对不起我错了我应该早点来找你,说你别难过我会一直陪着你,到后来他的眼泪也掉下来,滑到姜桉的脖颈里,在炎热的六月冻伤了她的心脏。

他抱着她说:“我知道错了,我下次不会再瞒着你了,小桉你别说气话,你怪我骂我打我都可以,只是不要提分手,好不好?”

 

 

姜桉从来没想过,有一天她会看见金道英如此患得患失。

“金道英,你不是想知道为什么每次和你呆在一起我都会用拍立得拍那么多照片吗?我今天可以告诉你了。”

“因为这样,就算以后我们分手了我也会记得你爱我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我也会始终记得,我们相爱过这件事。”

 

 

 

他终于明白过来这场分别已经在所难免,直到现在,他唯一能做的只是尽力让这份爱体面收尾。

所以金道英放手了,然后一步一步,退回原来的位置。他沉默好久,久到姜桉眼泪都被晚风吹的干涩,他才开口:

“如果你累了,及时道别没有罪。”

 

 

她点点头,金道英在原地站了一会儿,终究再没开口,转过身往远离宿舍的方向走。

姜桉吸了吸酸涩的鼻尖,抬脚追上他的步伐,从背后抱住他,一刹那的温暖让她贪恋的不想放手,理智回神,她松开手退后,金道英没有转身,却也没有离开,他在等,等姜桉开口。

 

 

 

“金道英,跟我在一起不容易,这两年你辛苦了,以后,以后希望你遇到,比我更喜欢你的人,我祝你幸福。”

姜桉转过身,走进了女生宿舍楼,再也没回头。

身后的脚步声消失之后,金道英才缓缓转过身,看着空无一人的昏暗街道,低着头掩饰快要逃出眼眶的泪。

我的幸福是你,你不是一直都知道吗?

 

 

 

他们默契的没有再联系过对方,没有狗血的复合剧情,姜桉深知就算没有这个女孩的出现,他们之间的关系也早已千疮百孔不堪一击。

放过彼此,才是最好的选择。

只是她仍然会在夜深人静时,独自在图书馆自习时,在食堂和闺蜜一起占座位吃饭时,在每一个繁琐而平常的日常生活里,想起金道英。

她怀念的是曾经不顾一切的勇气,怀念的是已经消散在时光里的真心,怀念的是那时小心翼翼保护彼此的对方。

 

 

她并不缺人追,可她从来就没有想要去再开始一段感情,大学毕业,考研,考硕士,考博士,考上博士那一年姜桉二十八岁,高中毕业十周年聚会,她化了精致的妆穿上衬衫牛仔裤到了聚会的饭店,推门进去就被闺蜜拉着坐到了宴席中间,宴席开始不久,带着金边眼镜,穿着衬衫牛仔裤的金道英推门走进来,姜桉抬头的一瞬间就和他对上眼。

很神奇吧,过了七年,他们还是能在人群中第一时间找到彼此。

 

 

 

那天姜桉喝的有点多了,好像是被金道英扶上出租车送回家的,家门口设的是密码锁,金道英问姜桉密码是什么,她抬头像看白痴一样看了他一样说当然是你生日啊。

0201,门锁应声而开,金道英把姜桉扶到床上,仔细地替她掖好被子,然后离开房间,再然后响起的是关门声。

姜桉睁开眼睛,看着头顶的天花板,眼泪从眼眶掉落。

她知道,今晚是他给她最后的温柔了。

 

 

 

她起身,从杂物箱里翻出那一叠起灰的拍立得,仔细擦拭去上面附着的灰尘,却发现厚厚的拍立得已经全都褪了色。

她这才知道,拍立得十年之后会逐渐褪色,最后倒回最开始的纯白底色。

就像他浓墨重彩的出现在她的人生,最后还是落寞收场。

姜桉抱着那叠模糊不清的拍立得,哭得撕心裂肺,眼泪不停掉落,低沉的嘶吼从喉咙里发出,是她足足忍耐了七年却从未消减的爱。

 

 

 

年少无知时的莽撞,爱对了是一生,爱错了也仅仅是遗憾。

她想,青春里总要留下点遗憾,如果一切圆满,又怎么对得起当年盛夏,她赤手空拳的勇气,或是他脱口而出的真心。

生命里曾经有过他的爱,让她有了可以依赖的过往回忆。

所以下次再见吧,等我们足够强大优秀,等我们足够成熟稳重,等我们可以放下一切从头来过,到那个时候再见面吧。

金道英啊,那个时候,无论是在宇宙或是人海,请你一定,一定要把我认出来,一定,要紧紧抓住我的手。

 

 

 

 

————————————————————————
这篇写的比较赶,之后有时间会精修。

想了很久要不要反转来个he,还是算了,就让遗憾到这里,就让他们的故事到此为止,就很好了。

评论(34)

热度(212)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